11/17/2010

2010泰國攝影美食閒晃記~~~第二天 跟著泰菜KOY老師來逛傳統菜市場

11月4號 早上八點
今天是我們很期待的一天,在很多旅遊書上,很多都介紹藍象廚藝學校學泰國菜,但那對我們這群愛做菜,但又不想花那麻多錢的背包客來說,不是很能接受那價位呢。於是在背包客棧上找到了這一間"Somphong Thai Cooking School"是星期一到星期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泰菜可以學習,重點是一堂課學5道菜,從沙拉、主菜到甜點,只要1000B,這當然是要選她囉!









一早簡單梳洗,咬完昨晚帶回來的麵包,大伙出發來去與老師會合。
來到Ratchaprarop站,剛好聽到"噹噹噹噹"的聲音原來是鐵路平交道,想說怪怪昨晚沒有看到平交道的柵欄阿,仔細一看才知道,原來泰國的平交道是人工拉柵欄,看完一整個超佩服泰國的鐵路警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Ratchaprarop站買票中,要先前往Airport Rail Link的最後一站 Phay Thai


Airport Rail Link的最後一站 Phay Thai
下樓走過空橋後,轉乘BTS捷運先到Siam,再到對向的月台搭車
到Chong Nonsi 與KOY老師碰面
Phay Thai 軋票口(服務台沒有賣票只有換零錢的服務)
我們搭乘的時間剛好是上班時間,所以車上好多人喔!
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Chong Nonsi 下車後可看到這兩間飯店,這也是公寓式的飯店,當初也有考慮,且交通比較不方遍些。













離和KOY老師約的時間還有段距離,於是到附近去晃晃看看當地人白天的市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回到捷運站時,剛好就遇到美麗的KOY老師







老師開了一台大休旅車載我們到上課的地點。
.今天與我們一起上課的是兩位香港人
一男一女都是各別自己報名的





來到了"Somphong Thai Cooking School"
真是一個很特別的上課場地,色彩很繽紛卻又是那麼的協調,裡頭有好多感覺好好玩的東西。


稍作休息一下,一人拿一個菜籃子,跟著老師來去逛傳統菜市場囉!
大家一起來認識依下泰國當地的食材
















第一站來到市場中
先來看看椰漿是怎麻製作的
首先要先將椰子外的纖維先用刀去除,剩下薄薄的一層(如下圖),丟進攪碎機中攪碎,
再用紗布將成碎屑狀的椰粉包起來做第一次的壓榨,這階段叫做椰漿cream (成品較為濃稠狀)
再將剩下的椰粉加水做第二次的壓榨這階段叫做椰奶milk(成品較為水狀)
攪碎機
壓榨機





市場中也有販賣現成的大蒜碎末,
還有已製成的紅咖哩、綠咖哩、黃咖哩













老師講解中......
這一包就是魚露(發酵中...外面看到平裝都是在處理過的)













香蕉花(Hua Pli)有點像台灣的檳榔心(半天筍)
可涼扮生吃,或快炒














芭蕉
(Apple Banana)







再來前往菜攤~~~~認識一下泰國菜中常用的東西




泰國紅色空心菜












各式茄子
大顆圓圓的叫綠圓茄(Ma Khue Proh)
小顆圓圓的叫小圓茄(Ma Khue Puang)
長條狀就是一般台灣常見的茄子(品種不同)
這些都常拿來燉煮或與綠咖哩使用







各式椒類
大顆是甜椒
中型長條是紅辣椒和青辣椒
小的是朝天椒
有另一種更小的叫鳥眼辣椒(小小一顆威力驚人)





泰國檸檬有兩種
左圖是卡菲爾萊姆(有一說法叫青檸),皮皺皺醜醜的,掐一下皮,會有種特別的檸檬清香,其葉子就是泰式酸辣湯中的檸檬葉。
圖是兩種檸檬的比較,另一種檸檬,小小一顆,酸度強且香味重





















羽豆












香茅
泰國菜的精隨,例如泰式酸辣湯
還有還有泰式烤魚裡面也是肚子塞新鮮香茅草









胡椒
一長串一顆顆的是青胡椒
青胡椒未成熟的果實摘下來烘乾即成為黑胡椒
青胡椒成熟的果實摘下來去除外皮烘乾即成為胡椒






青木瓜,例如泰式青木瓜絲







各式薑
中間大塊的是一般台灣常見的薑
左下方有凸一長莖是南薑,也是泰國菜中常用的香料,例如泰式酸辣湯
右邊細長狀是甲猜,也是泰式料理中常用
右下一小塊的是薑黃




各式羅勒
左邊是熱帶羅勒(當地稱甜羅勒),跟台灣的九層塔很像,但品種不同,
這是開白色的花,台灣都是開紫色的花
中間是荷力(神聖)羅勒(當地稱嘎拋葉),香氣很濃,最有名的泰菜就是嘎拋豬肉
右邊是檸檬羅勒












逛逛菜市場也是會口渴
那就來杯泰式奶茶(差焉 Cha Yen)吧!













等奶茶時看到的東西,買一個來試試
蕉葉蒸魚糕
有濃厚的咖哩香和椰奶味,好吃~但有點辣
(Photo By Nimitz






OK~菜市場逛完囉!大家的菜籃中
也都被裝了東西,我分配到的是香菜
準備回去,好好的上課囉!

4 則留言:

  1. 檸檬那張圖片左邊右邊剛好寫反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 osa~~

    我是雙條車上的阿呆,叫我大陸雞或是Owen..^^
    可以把你的網誌,加入到我Blog的連結嗎?
    你們的遊記真的很有趣耶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Owen
    歡迎阿~~
    我們這也有個尼米雞
    真該介紹你們認識~~XD

    回覆刪除